落海

举以火炬,以聚星辰。

“世俗的眼光,有那么重要吗?”

前篇:“我们学校没有同性恋。” 



他去面试工作。

面试官翻看了一会儿履历,抬起眼睛将他全身上下打量了一遍。

“30了啊。还不结婚吗?”

他一愣。勉强弯起唇笑。

“嗯…我有对象。”

面试官推了推眼镜。

“早点结一结吧。会顾家的男人,都比较有责任感。”

他依旧笑笑,实话说不出口。

我和他,是没有办法建立家庭的。





她下班以后回家。

“女儿啊。你什么时候要生两个孙子给爸爸抱?”

她放下公事包,气恼地跺脚。

“爸!我说了不想生小孩!”

爸爸莫名其妙地看着她。

“为什么不呢?”

“我的收入都还没稳定,结什么婚,生什么小孩。根本就没空。”

爸爸了然地点头。

“没关系,爸爸可以帮你带孩子的。”

“有丈夫和孩子,才是一个完整的家嘛。”






“哦,面试官问了这种问题啊?”同事笑着说,“你怎么回答的?”

他闷闷地道,“…就说我和男朋友结不了婚。”

同事睁大双眼。

“咦。你是同性恋?好酷!”

“我也有个同性恋朋友,”同事热心地靠过来,怼了怼肘子,“介绍你们认识?”

他沉默,低头看着自己漂亮的戒指。

同性恋不是同类。

不一定志同道合,也不趋同。

就如同异性恋和异性恋,不一定会成为伙伴。





“你是同性恋?”

她没法喜欢朋友那种新奇的眼神。

仿佛看见什么稀有的动物似的。

“放心,我不歧视同性恋。”朋友拍拍她的肩膀,安慰道,“我非常能够接受!”

“啊…你指甲那么长,应该是下面那个吧?”

她沉默,低头看着自己漂亮的美甲。

指甲长只是因为我喜欢。

不一定关乎性事,也不该问。

就如同你不该对一个男孩子说,你裤裆瘪,应该是下面那个吧。






“那么这个项目…”

他振奋起精神,心中暗暗地想,终于有机会好好表现了。

预期之中自己的名字,却迟迟没有出现。

和昨天领导暗示的不一样。

他抬起眼睛,眼看着两个人在前头,咬着耳朵指指点点。

“欸。不好啦。”

“他是那个。不是说那个工作能力不行,但是形象总归不太好…”

“我没有歧视同性恋…只是对方恐怕…”

他垂下眼睛,戒指被攥紧在掌心。






“你结婚了吗?”

奶奶忧虑地看着心爱的孙女。

“…呃…结了。”

她却仿佛犯了错,死死地低着头。

奶奶没听懂似的。

“你啊…就是不争气。长这么漂亮,怎么就想不开呢?再大点都没有人敢要你。”奶奶叹了口气,亲热地拉过另一边的年轻姑娘。“你呢?有没有介绍对象给我们家姑娘?”

那是她的妻子,每一回过年都会随她一起回家。

“…嗯,奶奶,我结婚了。”她的妻子低头,笑得温柔而恬静。

“多好!”奶奶欣慰地笑了起来,扭头又开始责备她,“就你一个人孤独终老!”






他手上的戒指不见了。

同事偶然发现,惊讶地扯住他,“咦!你的戒指呢?”

“…扔了。”

“…啊…”同事拍拍他的肩膀,“辛苦了。下一个更好!我再介绍好男人给你。”

“…不了。”

同事费解地瞪他。

“为什么?你又不婚主义了?”

“不婚主义不好吗?”他笑意平淡,仿佛释然,“不都说要打破婚姻枷锁?”






“啊?借钱?”

弟弟看着呆呆坐在镜子前的她,漫不经心地道。“你干嘛?”

“…不干嘛,”她语气飘忽。“变性。”

“…蛤?”

“这样就不是同性恋了。”

弟弟怒气冲沖地站起身。“地下恋不香吗?世俗的眼光有那么重要吗?胡闹什么!”

“…既然世俗的眼光不重要,为什么我们必须活在地下?”

弟弟一时语塞。他叹了口气,重新在姐姐身边坐下。

“人生是你自己的。不要为了爱情丧失自我,她不值得你一整个人生。”

“可我爱的,”她歪了歪头,“不只是她,也是能够选择和她在一起的自己啊。”

弟弟气恼地拂袖而去。

“说不过你。傻逼。”





只留下她一个人,面对着镜子,喃喃自语。



“我只是放弃做同性恋了。”

“保有选择的权利,才算自己的人生。”







Fin.

根据真实事件改编。







所谓歧视与不公,不一定是人人喊打,抓你浸猪笼,或拿砖头追着你揍。

那不是偏见,那叫暴力。

但温和的歧视仍旧伤筋动骨,它影响着我们的学业,工作,家庭,未来规划。

世俗的目光为什么重要?

因为我们身在红尘,本身就是世俗。

评论(105)

热度(3846)

  1. 共26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