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海

举以火炬,以聚星辰。

“对不起,我不是故意的。”



我们学校有人跳楼了。


地点就在本班前廊。当时本班正在上课,先是一阵撕心裂肺的怒吼和哭喊,所有人都会吓得震惊转头,然后看到一个披头散发的女孩子呼啸而过。


大概吧,我想像中的画面应该是这样的。之所以是想像,是因为案发时我并不在班上,而在楼梯间——作为学生卫检组的干部,有责检查校区环境整洁,耽误了上课时间的几分钟。


于是这一幕就在我眼前发生:女孩子爬上栏杆,半个身子吊在外头。


有个男人在身后追她,应该是老师,一把抱住女孩的腰往里拖,被挥了两爪子。力度不轻,伤口淌得满脸血,老师也没有因此松手。


跑得稍慢的女老师也来了,气喘吁吁地在旁边和情绪激动的女孩说话。女孩没听进去,哭声穿透整个楼层,夹杂着愤怒又哀怨的怒吼声。


我没趋前,因为我不认识她,怕她看到陌生人不安全感会更加高涨。或许应该快步回教室的,毕竟已经迟到了超过五分钟;但我认为如果自己经过女孩面前、一脸恐惧地跑回教室,她可能因为“没有人愿意关心我、救我”而更加绝望。


在极度恐慌中,我决定躲回楼梯间不让当事人看见,拿出手机通报保安、联络他帮忙叫担架和救护车。


做完这些事情,也不知道还能做什麽了。我抱着膝盖慢慢蹲下,感到心脏在紧缩,好像快要窒息。女孩的哭吼很像动物死前的哀鸣,痛彻心扉的尖叫。扯得我五脏六腑都发酸发疼。


愈来愈多老师从教室裡出来。主任和干部也陆续赶到,保持一定距离免得刺激当事人的情绪,同时拉起黄条,拒绝閒杂人等接近。


主任找到我,安排我绕道赶回去通知班级导师。于是我终于鼓起勇气从楼梯间走出来,快步回到教室,打开门,手在发抖,连带着关门的动作都不利索。


能感觉到全班都看着我,很多种情绪,我不想和这些视线对上,于是仍旧低头。


“你看见了吗?”

“外面在干嘛?”

“她跳楼吗?跳下去了没?”


那瞬间的心情很奇怪,让我对眼前的画面产生了强烈的割裂感与落差感。


我听见好多人在窃窃私语,可能是向我提问,却没有一个感到心情沉重。


只有我觉得很奇怪吗?

或者奇怪的是我呢?


抱着这样的心情,所以,当我经过前座的朋友回到座位、并被抓住了手,她甚至笑着(发出了笑声)问我,“你都看见了吧,跟我说啦”,我突然感到厌恶。


我无法阻止自己厌恶这一切,可能是因为被握住的手仍在发抖,可能是因为看见有人急着拿出手机在发朋友圈,可能是因为大多数人抱着看热闹的心情,而可能要消逝的生命,在她们口中只是个,轰动新奇的谈资。


只有我觉得很奇怪吗?


我已经忘记自己是怎么拿开朋友的手了,我记得自己好像说,“这不是一件有趣的事,不要凑热闹了”,然后她还是笑着,委屈地问我,“为什么要生气啊?”


回到自己的座位上,交扣自己的双手,好像抖得不那么厉害了。


身后仍旧有嘈杂的声音。


“怎么会这样,好可怕喔”

“她真的跳了吗?”


我大概,不是生气吧。

至少生气并不佔最大一部分。

我只是觉得难过。





这件事就这样落幕。女孩没有成功跳楼,医生和辅导师都赶到现场,她睡着以后没有再打算自杀。我没能再去深入瞭解这件事,只是作为第一现场的目击者,被带去问了几句、安抚了几句,辗转得知女孩是个患有心理疾病的特殊教育生。


没有什么意义的资讯,我问过辅导师,自己是否能为她做什么,她会突然情绪崩溃的原因是什么。辅导师说,学生的个人资料必须保密,恕她无法奉告,也拒绝我一个外人从旁协助。


只告诉我一件事,“孤独症,听过吗?她得的是那种病。”


查了一些资料,听了一些线上讲座,但说实话大多数的内容“看明白了,但是没懂”。我的耐心不够,至此就放弃了,没有再做什么缺乏方向的努力。


只有一件事我是确定的。自那以后,我和那位“你为什么生气啊”的朋友渐行渐远。


据我所知,她性格内向得不行,朋友很少很少,不算我的话连一个都数不出来了,所以非常依赖我。我害怕自己对她的失落感会表现在脸上,造成更多伤害;同时心里也确实对案发时,她的兴奋与不同理感到愤怒,所以决定暂时远离她。


她是个敏感的女孩,迅速察觉我的疏远和冷却,当面问过我、然而我总是爱答不理;一天就能传上百条讯息,“我做错什么了吗”、“你为什么突然不理我了”、“你是不是不再爱我了”,台词离谱得像个怨妇。


我偶尔会回一两条,重点无他,“我希望身边的人都被温柔以待”。


“我在努力”

“我什么时候凶你了,我忘记了你跟我说”

“对不起”

“你会离开我吗”

“我身边的人都在逐渐远离我”

“不要离开我”

“对不起”

“对不起”

“我有病”

“你不要生气”



“我没有生气”



“你有生气”

“你生气的时候整个人的颜色都不一样”

“不要不理我”

“对不起”







她跳楼了。


没有人来得及去阻止她。她跳得无声无息,没有告诉任何人,只在轻生前给我传过几条讯息。


“对不起”

“我知道自己没有逻辑又无理取闹,但我没有能力改变自己的感官与情绪”

“我讨厌自己”

“我真的无法对别人的情绪感同身受,这是天生的。我从小就这样,我有病。我不知道你为什么生气,也没办法和你的情绪建立连结,只知道你真的非常生气”

“对不起”

“可是你连生气都不愿意承认了。我虽然没有办法对别人感同身受,但是我可以看见你生气的时候,散发的很深很丑的颜色,听见很杂很乱的声音,闻到很浓很烈的气味”

“好像孤独症的小孩很多都这样”

“对不起,我不是故意的”

“为什么要赋予我那么强大的情绪感受力,却不给我共鸣力呢?”







“孤独症,听过吗?她得的是那种病。”


辅导师很温柔地看着我。


“这种孩子对环境的焦虑与恐惧感是天生的,恢復得差的个案,会随时随地情绪爆发,乱摔东西、乱打人,但他们没有恶意,并不是真的想要攻击身边的人,”

“恢復得好的个案…多数时候会倾向于把自己包装成普通的正常人。也会情绪失控啦,不过他们会忍到自己觉得足够安全的地方或对象面前,才会倾泻、依附、爆发。”

“我相信你,”

“要好好爱她哦。”



“你是个温柔的小天使。”






Fin.

根据真实事件改编。

评论(4)

热度(138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