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海

举以火炬,以聚星辰。

“你长大就知道了。”




“妈妈,性/器官是什么?”


大儿子提问的时候,作业才写到一半,似乎是考虑很久才扭扭捏捏地问出口。


我面无表情地低头做自己的事,“怎么会问这个?”


大儿子怯怯地答,“健康课本上有图片。”


才多大的孩子,学校怎么能教这种东西?明天得去严正地申诉一下。


我面上不动声色,“那还有什么好问的?”


儿子有些急切,“它画的是尿尿的地方!那不应该是泌尿器官吗?为什么是性/器官呢?”


我想了想,还是不知道该如何解释这个污秽的器官,才不会误导小孩子的正确认知。于是走到儿子身边,在看他被画上好多涂鸦的数学习作,不高兴地皱了皱眉,“你长大就知道了。”







“妈妈,强//暴是什么?”


二儿子提问的时候,手机屏幕显示的是昨晚的社会新闻,正是我们小区发生的案件。


怎么在看这种东西。


小孩子不能看这些,污染了他们纯洁的心灵,长大走歪就不好了。


我将手机拿了过来,将新闻滑掉并删除记录。面对二儿子仰着脸、眨巴眨巴的大眼睛,我温柔地摸摸他的头发:“你长大就知道了。”







“妈妈,情趣用品是什么?”


大儿子提问的时候,食指指尖正对对街的情趣用品店,明晃晃的大字,就那么不知廉耻地挂在招牌上。


怎么会有这种东西?


小孩子不能太早接触这些,万一因此提前启蒙,往后沉迷性刺激就不好了。


我若无其事地将大儿子伸出的手拉回来,顺势捂住他的眼睛。大儿子疑问的音节从指缝中传出来,我温柔地亲亲他的额头:“你长大就知道了。”






“妈妈,同性恋是什么?”


二儿子提问的时候,手指绞在一起,眼神躲闪又不停闪烁。我忍不住眼神一厉:“你从哪儿听来的?”


“学、学校…”


“老师教你们同性恋?课本上写这种东西?”


二儿子慌忙摆手,“不是、不是。是同学在讨论,我就一起听了一下…”


我的怒气稍稍收敛,拉着二儿子的手腕牵到身前,俯身拍拍他的肩膀。“以后离你那些同学远一点儿。同性恋是会传染的。”


二儿子咬着嘴唇,“同性恋是一种病吗?”


我想说是,临到头来及时收回。社会病了,听说最近同性恋是潮流,万一孩子到学校管不住嘴,被排挤就不好了。


我笑了笑,看着二儿子茫然、似乎还有几分求救之意的眼睛:“你长大就知道了。”







“妈妈,老师告诉我们,女生要早点回家,尽量避免走夜路。”大儿子顿了顿,续道:“因为可能会被坏人袭击。”


这是理所当然的吧?我正忙着,连头都懒得抬。


“是啊。”


“所以女生没有晚上出门的权利啊…好可怜。”大儿子若有所思。


我说,“那也没办法呀。妈妈也是这么过来的,从来不穿裙子,短裤一定要过膝,领口不能低于锁骨。女生要好好保护自己。”


大儿子迟疑地问:“男生就不会被袭击吗?”


我奇怪地皱眉,“坏人都是男的。男人才不会对男人有兴趣。”


“可是,”大儿子话锋一转,“今天去找伯母玩儿的时候,她乱摸我的大腿。这是性骚扰吧?学校有教。”


“她只是比较喜欢肢体接触而已。”我早就知道他伯母那爱孩子爱进骨子里的脾性,见怪不怪地摇头,并转头警告道:“你别到伯母面前乱说。”


“可是我很不舒服。”


“家人不会害你。你是男孩子,不要斤斤计较的讲出去丢脸,出社会以后没好处。”我抬起眼睛,目光已经冻下几分,“你长大就知道了。”








“妈妈,我觉得很奇怪。”二儿子说,“为什么老师教了女生一堆自卫的方法,却不告诉男生们‘管好自己’呢?”


我想了想,回答:“因为这样比较简单。”


“…比较简单?”


“女生比较听话嘛,男生根本讲不听。如果坏人骂一骂就会变成好人,社会就不需要警察的存在了。教育太麻烦了,不如不教,只要不告诉坏人作恶的方法,他们也不太知道该怎么做。”


这话是随口说的,事后一想,我却觉得再合理不过。


把那些骯脏的东西,通通粉饰或掩埋,我的孩子就可以一辈子幸福平安,一辈子活在没有罪恶的世外桃源。


我本来由衷地那么认为。








我真的不明白,作为一个母亲,我究竟哪儿没有做好。


我的二儿子强//暴了他的哥哥。


那一天他刚好满十八岁,仿佛一个荒谬的成人礼,他浑身洋溢着幸福的气息。好多好多长枪短炮对着二儿子的脸,记者们穷追不舍地提问,我哭着用双手捂住他清秀的五官。


有人怒骂不止,有人敬而远之。最过分的是一位父亲,他几巴掌将摄象机拍在地上、摔得稀烂,口不择言地咆哮:“拍什么拍!别拍这种人渣!小孩子看了都要去干强//暴了!”


我回头瞪着那位父亲,通红的眼睛盛满泪水。二儿子轻声地呼唤我,他说:“妈妈,不要生气。”


我回头,想到那个狼藉的房间,空气中都是腐朽的湿气,墙上镂刻着色/情图画和厚重的烟味。大儿子缩在逼仄的床角,满脸都是泪痕,像个坏掉的娃娃。


我用力搧了二儿子一巴掌,把他搧得偏了头。


“你为什么要做这种事!”


二儿子慢慢将视线转回来,嘴角渗出一丝不明显的笑意,瞳孔中包含无数种情绪,痛苦、懵懂、向往和无辜。


甚至还有几分说不清道不明的爱意。


“因为,妈妈,”



“我长大了。”





Fin.

根据真实事件改编。

补发第十五回。审核君您吃了吗?

评论(20)

热度(340)
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