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海

举以火炬,以聚星辰。

“杀死衣柜里的小猫。”

我在衣柜里养着一只一丝不挂的小猫,胸口刻着牙印,嘴里叼着玩具车。我爱他,就如同我的父亲爱着小时候的我。



我在四十八岁那年,网购了一只白色的小乳猫,并给他取名叫kiki。


“kiki~”


KiKi是只乖巧的小猫,刚来到家里时非常怕生,总是畏畏缩缩的藏进衣柜里,都不和我说话,两三天不肯吃饭。


我长年从事幼教工作,养成了耐心温和的性格,知道感情这事儿被慢慢培养,不能一蹴而就,便也不曾强求,我每天定时定量给他准备好三餐,kiki最后没熬住饿,半夜蹑手蹑脚地从衣柜里爬出来,趴在食盘边用胖胖的猫爪掏小饼干。


我心理状态不稳定,辅导医生也说我生了病,虽然我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出了什么问题,除了总是翻来覆去、彻夜未眠,睡眠质量极差之外,似乎也没有什么大麻烦了。那一夜我看到饱足一番的kiki掀了个肚皮,躺在地上餍足地打饱嗝,尾巴懒洋洋地舒展,满意地点了点头。


之所以会想要养小猫,还是因为工作上的不顺利,带给我莫大的压力。


都说三、四岁的时候是孩子的第一个叛逆期,这真不假,我服务的那些小朋友小姑娘们一个个都生龙活虎的,三天一小架五天一大架,从来不听老师的管教。


我喜欢小孩子,尤其喜欢他们可爱的,软绵绵的表情。但不得不承认,调皮的孩子是真的让人头疼,我有时候也会忍不住发脾气;辅导医生告诉我,建议从事一些能够分散注意力的休闲活动,或者培养一些工作以外的兴趣爱好,可以让自己身心更加健康。


于是我想到了养宠物。


养宠物和养孩子虽然不是同一门学问,但我擅自以为,他们本质上还是类似的。既然决定了养宠物,就要负起责任,即使焦虑也要保持耐心,生气了要自己克制。以爱包容,以爱教导,这些理所当然的事情,无一不可训练自己对工作认真正向的态度。


kiki确实是个很好的模板。如果说孩子们不听话的程度分十级,我工作中必须服务的那些公主少爷们大约在六七等,kiki绝对能当之无愧地登上十等的宝座。


才到家里的那会儿,kiki总是找各个犄角旮旯藏着,半点不肯亲人,只会将白白胖胖的屁股和没有一丝杂色的尾巴露在外头,好像以为只要把脑袋藏起来我就找不到他了。可爱得很,我被萌得脸红——真糟糕,老大不小的人了,竟然还这么不稳重。


我会抱着kiki软绵绵的小肚子,把他从藏身的洞穴里捞出来,亲亲他、摸摸他,虽然他可能会生气,在我的手臂上肩膀上抓出一道道红痕,但我很有耐心。我相信他总有一天会喜欢上我的,把我当成最重要的家人。


我真的非常喜欢被家人依赖的感觉。


我自幼缺乏母亲照料,由父亲一人带大,而老迈年高的父亲成日为了生计焦头烂额,回家时每次都是疲态。我很心疼父亲,总是屁颠屁颠地跟在他身后,像小骑士那样寸步不离,想要让父亲快乐一点。拿着我的小玩具车,考好的成绩单,或者小红花给父亲看——或者其实,我只是希望父亲回头看看我。


他这辈子没正眼看过我几次,唯一的几回眼神也令我不适。有一回他不耐烦了,对我大动肝火,甚至下了重手。屁股被打得很疼,红印至今当然已褪,伤痕却烙印在心中,永久不去。


我们最终也没有达成和解,父亲在六十多岁的年纪去世,我又变成了没人要的孩子。或许是由于父母婚姻不幸,我也排斥相亲,排斥婚姻,排斥生育。但我喜欢孩子,所以有了如今的工作,即使工作压力快要令自己不堪负荷,我也会努力坚持。


说实话,小时候父亲对我的管教方式,还是产生了一些不良影响。我虽然并没有什么暴力倾向,对面对总是不肯听话的kiki,有时候也会忍不住动手。


我不是那么恶劣的人,我总是打得很轻,挑着肉最多的屁股和大腿内侧轻轻拍打——宠物交流论坛上都是这么做的,听说如果拍打位置正确,小猫咪还会觉得很舒服、很开心。当然,一旦他发出太大的声音,我就会立刻住手,用鼻子贴贴kiki的额头。


kiki会委屈地嗷呜嗷呜,然后就听话了,不会再粗暴地拳打脚踢。他很聪明,一学就会,即使偶尔忘了规矩,只要我好好提醒,kiki就会垂下耳朵乖乖听话。


kiki是可爱的小天使,每次只要抱抱他柔软的小身体,我就会感到无比治癒。我要好好地疼爱kiki,他是我最亲最亲的家人。







“你有听说最近的那个案子吗?好可怕,我无法想像这种事情发生在那么可爱的孩子身上…”


女老师们聊天的声音钻进耳里,断断续续的,并不是很清楚,我竖着耳朵听了半天,终于忍不住接近她们,多问了一两句。


她们在谈论上一周被报出来的高官落马案件,涉及数起儿童拐卖和儿童性虐的刑事犯罪,社会譁然。这个案子我也有所耳闻,在今天之前没有太多关注,原来已经闹得那么大了吗?


我不由庆幸自己并不婚育,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,那真是太不妙了。我只有一只可爱的小猫,虽然他还不能接受我,但正在慢慢地习惯家里的一切。


我拿出手机,轻车熟路地找到需要梯子才能登入的海外网络购物站点,从购物记录中翻出三个多月前购买的商品:一个漂亮的衣柜。kiki也是那时候顺手买的,这个网络购物站点几乎什么都卖,服务范围非常广阔,价格也十分便宜实惠。


这种好东西不能让太多人知道,万一涨价也不太好。我将购物记录清理干净,心里多少轻松了些,想到可爱的kiki,又不自觉地高兴起来。


想回家了。好想抱抱我可爱的宝贝。


确实也差不多到下班时间,我收拾好东西,三步并作两步地快跑回家。想必kiki又找某个地方躲起来了吧,他总是喜欢和我躲猫猫,非得我亲自把他找出来。


这是生活情趣,虽然有点麻烦,但也没什么不好的。


我脱了鞋在玄关下放好,果不其然地又没看见kiki。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能学会迎接我呢,别家的猫猫狗狗都是这样的,如果我的宝贝也愿意这样对我就好了。


我一面四处张望,一面呼唤kiki的名字,丝毫不受注意到身后的门没关严实,也就无从发现逐渐接近的脚步声。


有人在身后喊了我的名字。我回头,是邻居的老婆子,脸色极其难看。


我的脑子一片空白,根本想不透发生了什么事情,但不好的预感瞬间淹没了自己


我后退一步想要关上门,被老婆子即时拦住。家里突然传出kiki微弱的声音,我慌乱地摆手,只见老婆子张望着看向我身后,似乎快要发现什么端倪:“我最近一直听见你家传出这个声音。请问你每天都在做什么?”


我并不理解她的多管闲事,气得正要开骂,老婆子家里有人喊她,于是犹疑地看了我一眼,佝偻着背转身走了。隐隐约约还听见喊老婆子的人急促地道:“别人的事少管,人家的孩子还用你来教吗!”


就是这个道理,莫管他人瓦上霜。我用力地关上门锁好,庆幸自己苍白的脸色没被发现异样,然后大跨步在屋子里翻找。


我在关上的衣柜里找到缩成一团的kiki,他正被我用绳索吊着,绳子都勒进皮肉里渗出血丝。kiki嘴里塞着我幼时最喜欢的小玩具车,因此发出的呜咽声和求救声都是模糊的,软绵绵的,有气无力的。


我面无表情地看着满脸泪痕的小猫,胸前的牙印在血压升高的情况下更明显了,烙印那般刻在皮肉的脉络以上。


kiki是我最爱的家人,就如同爸爸最爱幼时的我一样。


“今天太不乖了。”我低头探身到衣柜里,亲亲kiki发红的脸颊,“kiki要接受惩罚咯。”








Fin.

根据真实事件改编。

评论(7)

热度(293)
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